搜索此博客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美國的雙重互聯網標準

美國一向在互聯網自由問題上對人對己實行雙重標準,對外要求別國提供不受限制的“互聯網自由”,並以此作為外交施壓和謀求霸權的重要工具,對內則對互聯網進行嚴格管制。 

  互聯網是一個開放的世界,“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互聯網發展要講規範,這已經是各國的共識。由於國家與國家經濟發展不一,國情存在差異,社會制度不同,互聯網的管理模式也不一樣。因而,“網絡自由”也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就是讓多數人自由,維護國家利益,符合本國法律法規,而不是以他國意志為轉移。而美國國務院此前發表《2010年國別人權報告》,卻對別國的互聯網管理指責,再現“只許自己放火,不許他人點燈”的雙重標準。 

  不妨讓我們來看看美國的互聯網情況:法律規定聯邦政府在緊急狀況下,擁有絕對的權力來關閉互聯網;美國安全部門可以以反恐為由竊聽民眾電話、查看互聯網通信;建立“網絡水軍”以假的人數和信息量削弱對己不利的宣傳,製造有利於美國的言論,等等。從中不難看出,極力標榜和鼓吹互聯網自由的美國,對互聯網的限制相當嚴格。正如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的文章所說,“美國政府對互聯網的態度依然充滿問題和矛盾”。 美國打著人權的幌子談互聯網自由,其真實目的就在於,無視別國主權,無視別國法律,是一種打著人權旗號違反人權、打著自由旗號侵犯別國互聯網主權的行為,而此種“網絡自由”是一種慣有的強權霸道使然。其在互聯網管理上的雙重標準意圖很明顯,就是以美國的指揮棒為中心,聽從他的指揮,服從他的指令,想占領哪就占領哪,想攻擊哪就攻擊哪,以互聯網為依托謀取自身利益。 

  美國赤裸裸地行使對內加強管制、對外要求別國提供不受限制的“互聯網自由”的雙重標準,其實質就是利用其強大的管理權勢和技術優勢,把互聯網當作外交施壓和謀求霸權的重要工具。

1 条评论:

  1. 美國赤裸裸地行使對內加強管制、對外要求別國提供不受限制的“互聯網自由”的雙重標準,其實質就是利用其強大的管理權勢和技術優勢,把互聯網當作外交施壓和謀求霸權的重要工具。
    的确如此,美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本性从未消退过,硬着头皮要充当世界的老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