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卷心菜价格下跌,折射的究竟是怎样的社会经济内涵

  农业经济的无为是加剧此次通胀的感觉度,那么突破口何不选择在农业上,包括城市化问题,就业,房价和通胀。观点尚不成熟,期待在讨论中完善和确立真正的命题。

在通胀还很严重,央行还利用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千方百计防止曾经预期的今年二季度通胀高潮的时候,却出现一些怪异的现象,最主要的就是涉及最广泛的民间利益和经济运行血液的油价的人为抬升,给人的感觉不仅仅发改委和两石油巨头是趁火打劫,好像他们不是地球人,不隶属于中央政府,而是来自遥远的星体,仿佛是中国经济博弈世界真正遇到的异国对手。其实他们是经济的决策和保障部门,是更要为打压通胀出一份力的主力军,但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棋局实在太迷离,或许是更臭,今天晚上已经看到了奥巴马在查处美国油价突然飙升的原因,对比实在太明显。

而更让我们现在吃惊的是华北地区蔬菜价格暴跌,跌的都到无人问津,腐烂在田间地头的状况,这是一种异常苦涩的感觉,和真正的期望的结果相差甚远,期望物价,特别是菜篮子合理,但不是这样的结局,这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府和相关的部门再一次焦头烂额(尽管攻击政府无为的呼声很高,但面对这种局面绝对不会是心安理得的,即便是作为不得当)。

是的,在普通百姓的感觉里,对菜价的飙升可以说到了承受的最高值,如果继续攀升,可能人民币的声誉会彻底蹦溃,通胀将达到极致。房价依然是焦点,但总有可买不可买的状况,毕竟涉及的还是一部分人的利益,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提升,恩格尔系数的攀升,是最具直观的通胀,长期以往,无论做何良好的预期和健康阳光的宣传都显苍白,更感是一种骗局。如果说社会会突发事件,往往就是诸如菜价等最关注老百姓生活的东西激发的。
  
   在目前收入还无望大幅度提高的状况下,老百姓普遍有一种预期和期待,那就是生活品价格合理化的回归,而事实呢?一点都没有回落,但是菜地却是另一种惨不忍睹了,或许只是局部,只是很少的几个品种,但按照经济学的预期效应,价格传动机制应该发挥作用,导致所有蔬菜的零售价格下滑,回归相对合理的水平,但是没有,各大超市依然固我,又是一个传统经济学不能解释的现象,中间很是风光,两头伤痕累累。
  价格扭曲老是云里雾罩的,一会天上,一会地下,局面更是错综复杂,精力总难集中,该压的没有下去,该扶的已经迫在眉睫。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局面,当然现在的解释很多,不仅仅表述谷贱伤民的严重后果,对原因的剖析无非是信息问题,引导问题,这一次还牵涉油价所引发的运费高涨限制了蔬菜的流通问题,但不管是怎么样造成的,最终场面还得政府去收,菜农破碎的心更要政府去抚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是有道理,但缺乏防范和一盘棋思想,在一定的程度说,政府老是承担现实和舆论谴责的替罪羊,未来的局面还更难,不仅仅一个房价的局解不了套,还会有更多的套紧紧拴住,现在很是风光的垄断行业,正因为相对收入造成非垄断行业更一步的脆弱,不公平在加大,在给国家给予更多税收的时候,社会更显得不公,如此障眼,如此飞扬跋扈,谁能肯定说,不是在给政府掘一个个陷阱呢?难堪总是在酝酿,总是在潜伏。中国经济的突破口究竟在哪里,在通胀严重的时候,突发局部菜价暴跌,究竟预示了什么,值得思考。
  
   不根本解决问题,不在乎经济的均衡性,谁也超越不了自身局限,和市场真正的对接总不会和谐,就比如现在的卷心菜烂掉。现在究竟是打压菜价,还是救蔬菜生产基地,和曾经的房市一样,政策总是多变,局面很容易交着。但只能这么做了,还是老思路的解决办法,还得去千方百计的应付这一系列怪异的现象,这是国家的无奈和悲哀,也是思想上无为的代价。
  
   为什么总是不能开拓市场,创造更加宽阔的空间,而老是穷于应付呢?这一切怪异究竟折射出了什么?依笔者看,怪异来自于政府对市场理念和驾驭力的脆弱,来自于一种过分的自信,一切是一种必然。
  
   如果思路不对,总会走死胡同,假如体质很弱,即便是在寒风中穿得再暖和,保不定去一次洗手间,也会因为瞬间的剥去衣服而感冒,总不至于怕感冒而不去洗手间吧,这就是矛盾,完全可以说现在的局面就是不作为下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的宿命。我们任何一个个体都是无可奈何的,真正的手术刀还握在国家手里,究竟敢不敢动手,究竟切入的是不是准确,决定一次次手术的成功,所以成败都在萧何。一件件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特别这一次通胀的形成,再一次敲响警钟:执政不是一种享受,更多的是责任,还需要技术,驾驭经济的技术,不能成为只会花钱的政府,也不能只成为依靠钱才能办事情的政府。拉动经济仅仅是一个方面,更多的要把握全局性的供应和需求,不能一切只交给市场,西方都没有如此,我们还敢放任自流吗?
  
   我们一个菜农,怎么可能熟知市场的规律,毕竟一切来自于感知,毕竟更多的精力还放在长好和产量上,你一个国家全局应该在握,尚不能预测真实需求和应该作为的供应,怎么能怨恨菜农的跟风,究竟指导了没有?究竟考虑了均衡没有?尽管是市场经济,经济行为来自于个人,责任更是自己承担,但是如果大面积出现问题就不是个体的问题,是严重的社会问题,罪责还在政府,因为市场经济不意味着一切由市场掌控,特别这种周期长,依靠自然力量的农业,或许保障性的东西更重要。
  
   喊了多少年,我们还是没有建成调控的硬件和软件,还是市场决定一切,交织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情况更复杂,驾驭本来就难,更何况就没有很好的驾驭。殊不知市场的不可预见性太多了,更何况从短缺性走出来的中国,羊群效应将长期存在,持币待购,滞涨问题还在困扰,一句话我们的百姓,总体讲经济的实力还很弱,就没有过多的消费选择性,更多的还在维持温饱,当然期望自己手里的货币总是能够选择更多的东西,当然期望价格很低很低,特别生活用品,这都导致更为艰难的局面。只能有为,不敢无为,没有丝毫的防范意识,一个很小的环节都会酿成全局性的失败,就如华北卷心菜的烂掉,就不是小事情了吧?
  
   局势的发展不可能四平八稳,想不思考都不行,想不管更不行。问题是我们放任自流了,投资拉动所形成的繁荣让大家沉倾在一种歌舞升平的氛围中,客观讲,更多的执政执法是为利益来行动,根本就没有全局性,预见性,机构越来越大,功能却越来越退化。就农业而言,作为政府对农业的调节环节太弱了,还是一种看天吃饭的局面。所以现在难堪,是进退维谷。因为提前没有着手,没有像美国农业预警一样,必要的时候限制耕作,即便是过剩了也没有平抑的手段,只能听天由命,更没有农业最低价格保护,一切都是自生自灭。
  
   如果说还是自耕自种,自己享用的小农经济,或许好的,或者坏的效应都不会扩大,但毕竟中国的农业也在向现代化,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迈进,国家的态度还是起决定性的作用,就比如现在的垄断行业和企业一样,没有国家的保护,你老总还会那么牛吗?真的是你们经营有方吗?而恰恰农业是最需要保护的,是真正的财富创造着,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忽略的一塌糊涂,只是认为在农村修了路,给老百姓建好了房就万事大吉了,但没有考虑到生产和经营才是真正的保证,没有加强这个队伍的提高,依然在徘徊,依然在受到市场的一次次挫伤。
  
   如果说中国品牌的提升,航天无疑是一个突破口,那么农业的真正现代化,产业化,市场化才是稳定的基础,即便是现在通胀很厉害,假如农业的合理收入保障,假如农产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能够兼顾各方面的利益,特别是中国的恩格尔系数能够下降,CPI的变迁还是会朝积极稳定的方面来的,或许因为一个房价和利益问题,这些年更多关注的是城市,其实真正的问题还是在农村,农村的问题解决好了,包括人员流动问题,就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更重要的通胀的感官问题最能够减轻,所以笔者不妨建议,就以此次卷心菜问题,转移一下注意力,从农村问题着手解决社会不公问题,首先是从农业财富的提升建立合理的分配体制,把价格确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先从生活品着手,稳重缓降,说不定这是一个解决此次通胀的根本性措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