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电荒,怎样走出困局

用电形势日趋紧张,我省电力供应出现了硬缺口。专家认为,“煤电顶牛”只是眼下电荒的表象,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经济发展方式导致的结构性电荒。政府部门协调只能在短期内治标,彻底消除电荒还须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求治本之策。
  煤电大省现电荒
  进入5月份,安徽电网迎来首轮用电高峰。9日至17日,全省3次发布用电预警信号,启动有序用电预案进行错避峰。22日,全省仍然限电170万千瓦,并向华东购入90万千瓦。
在老百姓眼里,安徽历来是向兄弟省市支援电力的煤电大省,电力不存在缺口一说。然而,眼下日趋紧张的用电形势确已对我省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立夏刚过,我省用电形势为何就如此紧张?
经济快速发展,致使电力需求旺盛。今年1月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与此同时,全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达38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4%。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37%。
  机组处于常规检修期,发电能力不足。为确保机组在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稳定运行,各大发电企业3月初开始对机组实施计划检修。 3月、4月和5月是计划检修高峰期,最高检修容量超过500万千瓦。
  气温提前升高,负荷突然增加。实际负荷高于省调能力,导致电力供需不平衡。 5月份以来,我省已两次出现34℃~36℃的持续数日高温,全省空调降温负荷激增,导致用电负荷迅速攀升,电力供应紧张程度加剧。
  用电高峰期将存在较大硬缺口。以往我省发电装机在电力供应上虽然总体偏紧,但未出现过硬缺口。据预测,今夏全省最大用电需求将达2250万千瓦,较去年最大用电负荷需求增长14.8%。而目前省调机组只有2020万千瓦,如此算来,全省夏季电力硬缺口将达200万千瓦左右。
  多措并举保供电
  连日来,面对提前到来的用电紧张形势,有关部门和煤电企业正在积极行动,以期化解电力危机。
  据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电力需求和电煤保障形势,该委继续加大电煤干预协调,督促四大煤矿与省内发电企业签订电煤供应合同,并在已签订电煤供需协议5953万吨(占电煤总需要量的80%以上)的基础上,拟订夏季省调主力电厂点对点供应计划约150万吨。同时,要求煤炭和发电企业按序时进度完成下达的电煤供需计划。
面对日趋严峻的供电形势,相关政府部门再次明确了煤电运企业的主体责任。即煤炭生产企业是保证省内电煤供应的责任人,对迎峰度夏电煤供应及应急调度保障任务承担责任;发电企业是保证发电用煤和电力稳定供应的第一责任人,对购煤不及时、存煤不足、管理不善造成的无煤停机和非计划停机承担责任;电网企业是保证全省电网安全和电力有效调度的责任人,对措施不力、应急预案不到位等造成窝电和大面积无序拉电、限电承担责任;铁路、港口等运输部门要大力支持电煤运输,挖掘运输潜力,确保电煤优先运输。
  省电力公司切实做好保电网、保民生、保稳定的重点措施:加强厂网协调,对部分电煤紧缺的机组采取“量煤调度”措施;加强电网监控以及输变电设备巡视、维护,确保电网和涉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严格落实有序用电各项措施,增强省市有序用电负荷调控的整体协调性和可执行性,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社会稳定;积极与华东电网以及其他省市联系,寻求省际电力支援。
  另据了解,6月1日开始至8月底,我省将均衡安排企业大用户计划检修,力争实现6月份全省降低工业用电需求50万千瓦,7月、8月降低需求100万千瓦。
  解困需治本之策
  采访中,电力行业资深人士指出,造成包括安徽在内的多个省市“电荒”提前到来的深层次原因是,煤电价格没有理顺,以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受挫。一方面,油价上升带来运输成本的增加,使电煤价格直线上升;另一方面,电煤价格不断上升,迫使一些发电企业少发电或不发电,从而加剧了电力供应的紧张。
  据权威统计显示,我省6家发电集团的23座火电厂当中,有22座处于亏损状态,造成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煤炭价格较2005年上涨94%,而上网电价无力消化燃料成本上升的压力。
  据了解,省内一些火电厂为节约成本纷纷采购价廉质劣的电煤,导致设备严重受损。近期频繁出现的计划外停机与此不无关系。由于少发电可减少亏损,个别发电厂于是以设备缺陷为由进行计划外停机检修,“小病大养”。
  在火电企业连续亏损的形势下,发电集团投资火电的意愿也在减弱。据了解,从去年迎峰度夏到目前,我省新增装机容量只有166万千瓦。装机容量增长滞缓,而用电需求激增,供电硬缺口随之产生。
  “计划电、市场煤”不仅让发电企业叫苦不迭,也让煤炭企业深感委屈。市场煤价远远高于计划内电煤价格。迎峰度夏工作调度会上,淮南矿业一位负责人说,“省里电煤合同占了我们今年销售合同的一半以上,这还不包括皖电东送。如果将发电企业的经济困难转到我们身上,最后我们也要被拖垮。 ”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煤电顶牛”只是眼下电荒的表象,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经济发展方式导致的结构性电荒。今年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投资项目增多,同时“十一五”末因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而放缓的项目目前有一定的释放,导致市场对电力需求量加大。
  “政府部门协调只能在短期内治标,彻底消除电荒还得有治本之策。 ”采访中,诸多电力业内人士呼吁,启动煤电体制改革刻不容缓。更为重要的是,各地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绷紧节能减排弦。同时,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电的风尚。

1 条评论:

  1. 应该集众家之力,联合开发新型能源,以缓解电荒。另外继续广泛推广节约用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