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刑诉恶法两会通过 中国进入“秘密警察治国”时期

中共两会接近尾声。3月14日,备受争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在社会强烈反对声浪中,与人大闭幕会上表决获得通过。学者表示,此条款通过,意味着中国进入“秘密警察治国”时期。此前法律界人士以立法程序不合法为理由,紧急呼吁人大代表停止对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表决。
今年中国“两会”最引起争议的政府行为,就是通过《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中针对国民的“秘密拘捕”条款,引起中国民间各界一致声讨。该草案最终以赞成2639票,反对160票,弃权57票通过。《刑诉法修正案草案》第73条之“秘密拘捕”条款使每个中国人都有可能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让其“秘密失踪”。
刑事诉讼法事诉讼法有“小宪法”之称,这是时隔16年之后,刑诉法的再次大修。
每个人都可能“秘密失踪”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在社会上更是引发前所未有的声讨声浪。
著名学者何清涟此前撰文表示,中国实施含有秘密拘捕条款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必然将中国人置于类似前苏联克格勃统治的政治恐惧之下。当中国人处于来自安全部门的监视、窃听或被秘密逮捕的危险境况之中时,任何人都有可能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遑论所谓人格尊严。
民众张打驴说:从去年新刑法修正意见征集以来,网上民意滔滔。压倒性的反对践踏人权的第62、72、73、77、83、148-152条款,时至今日压倒性通过显然已经无碍。我只能说一句,当局显然胸有成竹,准备了很多刀对付鱼肉了。
有民众表示:政府可以通过73条之规定,就是合法让你从地球上消失,而你的家人不知道。你可以看看关于锦衣卫和东厂还有盖世太保这些人做的事 。
还有说:关于73条的应对:建议所有公民每天到自已空间上报个到,两天没来,代表失踪,被“东厂”了,可以烧纸钱了。呵呵!!
民众陈海涛网上表示: 不知道将来要有多少人失踪或蒸发,这就是民主。

民众连岳称: 中国将沦为前东德式的警察国家。在73条之下,不仅异见者要收口,动用警察掠夺财富也大开方便之门了。
关注网络维权案件的维权人士屠夫说:政府为什么要推出这个法律,我觉得大家反对呼声这么高的情况下还强行推出,他们其实是对这个社会和公民越来越恐惧,越来越脆弱,主要是他们怕,开始有人攻击他的政权合法性,所以就用这样的高压,用反人类的做法来维护他们的利益集团。
民众愤怒表示,这样的恶法都能通过,恭喜我们有了东厂。